2.3.08

戒 l 色

如果我說我愛死了王佳芝的角色,全然是因為她把情婦的感情表達是如此的淋漓盡致,他不只鑽進我的身體,還一直往上鑽進我的心裡。色戒,表面上演的是易先生的色易戒,但實際上卻要表達的是王佳芝的情難擋,所以整部戲好像以床戲成為重點鏡頭,但是每一個眼神傳達,每一幕的交會和對話,我都可以看出李安,將內心的每個鏡頭視覺化的神力。

李安之於內斂的感情戲,全然表達精湛到了極點。看完了色戒,我看了喜宴的李安的專訪,回憶起一些片段,非常非常的心痛其中一段(希望我沒有記錯);偉跟唯以假結婚的方式在美國取得公民,遠道而來的父母親則充滿喜悅的來參加在美國娶媳婦兒的喜宴,他倆根本不愛對方,卻在其父母親面前假裝,為的是安慰年事已大的父母親,反正他們又聽不出英文。有一幕,老父找出這個兒子的所謂的好朋友Simon出去散步,用標準的英文說: I watched, I heard, I learned.... you and my son are gay lover(我承認我敘述這段並不恰當到讓你了解我所要傳達的意境)


老父的心境在郎雄的精湛演技下,詮釋出一個中國文化與西方社會衝擊下的那種,接受卻不搓破,承受但是心痛,他以對待兒媳婦的方式接受了Simon的那一幕,讓我好生感動;究竟,婚姻在年輕這一代,已經不再是牽手到白首的一對男女,婚姻變了調,但是老父仍然願意相信,這是兒子的愛,兒子的牽手,仍然給予由衷的祝福

No comments:

Viviene

My photo
United Kingdom
Education in the UK since 01/10/07
Powered By Blogger